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顺利完成柯西河流域科学考察

时间:2017-10-24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3日至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顺利完成柯西河流域水资源、水灾害及农村居民生计等科学考察任务。此次考察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方一平研究员带队,熊东红研究员、刘斌涛助理研究员、孟加拉国农业大学Md. Zulfikar Rahman教授、国际山地中心(ICIMOCDNilhari Neupane博士、Sumitha K.C.女士等10余人参加了考察。 

  此次主要考察了柯西河流域Sunkoshi RiverTama Koshi RiverRosi Koshi RiverMagha Khola River 等,涵盖了DhulikhelRamechhepManthaliSindhulimadiJanakpurDolalghatChautaraSindhupalchowk等区域,行程超过1000公里。考察组采用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踏勘等方式,克服了语言不通、交通闭塞、生活不适等困难,对山区农户、农村基层组织、政府部门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获取了90余份调查问卷及大量的文字图像资料。基于从南到北的地理样带,对柯西河流域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农户生计状况、生计影响因素及气候变化下的适应策略、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水旱灾害分布特征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考察期间,熊东红研究员一行还访问了Tribhuvan大学国际关系中心,并与该中心主任Bhupa P. Dhamala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成都山地所与Tribhuvan大学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考察,项目组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调查资料,对柯西河流域的水土资源环境、农户生计策略、水旱灾害特征等方面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由中国、ICIMOD、孟加拉国三方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的融合与合作,为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深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问卷调查

入户访谈

问卷调查

入户访谈

走访调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