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南亚区域重要廊道资源环境地图集》总体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17-10-2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9日,《“一带一路”南亚区域重要廊道资源环境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总体设计及部分编稿地图评审会在成都山地所顺利召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自然地图集》主编廖克先生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地图出版社杜秀荣编审、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孙吉祥副总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邓伟研究员、陈昱研究员、周万村研究员等共同对图集设计与编稿地图进行了评审。 

  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主任、图集主编李爱农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图集的选题意义、科学内涵、内容设计、编制进展、制图质量控制等。他表示,编制这样一部描述跨境资源环境特情的专题图集,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成都山地所对该领域研究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具有原创性和重要学术价值。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审查了编稿地图与设计方案,对数据基础、版式设计、比例尺系列、底图系统、图组命名、专题表达等进行了详细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图集的设计思想、选题特色,认为该图集首次将南亚视为整体并将区域经济走廊作为主线进行综合制图,在所涉领域具有开创性,可填补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专家组还对依托的专题数据库、设计方案、编制流程、制图标准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在完善底图、充实编稿的基础上,尽快进入审校和出版环节。 

  该图集的编撰以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南亚国家资源环境关键问题及科学数据库建设等前期研究为基础,在研究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项目“南亚地缘合作关键资源环境变化过程与空间信息服务”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可期成为该培育方向项目的重要成果产出,为深化相关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提供更多积累。 

  评审会后,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还向成都山地所赠送了1100万《中国地质图》图集。 

李爱农研究员作汇报

会议现场

赠送图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