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举行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7-12-04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四川盐亭县召开。盐亭站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副主任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张佳宝研究员、西南大学谢德体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和成都山地所的9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福锁院士主持。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致欢迎辞,并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对盐亭站长期的支持和帮助。朱波站长代表台站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和新形势下台站科研工作规划,供学术委员会审议。唐翔宇、周明华、刘刚才三位研究员分别就“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演变与面源污染控制”、“紫色土水--氮循环与调控”和“农林复合系统经营与绿色农业发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与会学术委员们还现场考察并听取了朱波站长对盐亭站的综合观测场野外观测设施功能、长期定位试验和应用技术试验示范等作了详细的介绍。 

  经过会议讨论指导和野外实地考察,张福锁院士和各位委员一致肯定了盐亭站近年来在“监测、研究、示范”三大任务方面的突出表现,对初步建成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农田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基地给予了高度认可。 

  同时,与会委员还就新形势下盐亭站的学科布局、试验示范和未来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建议盐亭站各学科方向的研究规划应与台站整体规划紧密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聚焦新形势下区域农业发展和“保护长江”等重大科技需求,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继续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环境安全方面发挥CERN站、国家重点站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他们还希望,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把盐亭站建成特色鲜明的农田生态技术研发基地、高度开放的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争取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发展成更加先进开放的国际一流野外科研与观测平台。 

学术委员会现场

专家讨论

专家讨论

考察综合观测场

听取朱波站长介绍紫色土养分循环长期试验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