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生态清洁小流域技术支撑“绿色三峡”建设——中科院STS计划项目“三峡库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体系试验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8-03-21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5日,中科院STS计划项目“三峡库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体系试验示范”验收会在重庆市忠县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水土保持所刘国彬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研究员、重庆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温汝俊、重庆市水利局唐继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忠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红松、西南大学高明教授、重庆大学龙天渝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环处副处长赵涛、资环处周建军副研究员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贺秀斌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赵涛和刘国彬联合主持。 

  项目负责人严冬春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通过研究示范,该项目实现了三峡库区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功能优化,集成研发了清洁小流域建设关键技术体系,编制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手册在四川、重庆得到成功应用。同时,在重庆市忠县新政村建设了4.5km2小流域示范区,实现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72.4%(土壤侵蚀模数降低24%)、林草覆盖度提高19.8%、减少化肥使用18%,流域出口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最终进入库区水体的TNTP平均分别下降了42%46%以上。此外,还总结出了种养循环型、体验观光型、林菌结合型等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探索的“蓝莓+大蒜”、“蓝莓+二荆条辣椒”、“蓝莓+紫马铃薯”、“柑橘+羊肚菌”等立体种植模式促进当地人均年收入增加15%以上。 

  四个课题负责人彭立副研究员、龙翼副研究员、谭周亮研究员、鲍玉海副研究员分别就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功能优化技术、调水保土与面源污染减控技术示范、村落污染减控与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研发及示范、清洁流域建设与立体生态农业试验示范等汇报了各自课题的执行情况。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仔细审阅了有关资料。专家组认为,项目很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在多尺度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优化、坡面水源涵养与源头减控、面源污染过程消纳与末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废弃物多极资源化利用、立体生态农业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赵千钧感谢忠县政府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在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问题将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希望项目组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真正践行STS项目“目标清、可考核、有影响、用得上”的“十二字方针”,充分发挥项目技术成果的应用示范影响,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贡献科技力量。文安邦代表成都山地所对中科院科发局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的顺利验收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在总结现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验收会前,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项目的试验示范区建设情况。

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质询

 

赵千钧副局长讲话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