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破解山地灾害难题,领航川藏铁路灾害选线——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顺利验收

时间:2018-03-22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0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成都组织对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地质地球所黄鼎成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范蔚茗研究员、中国铁路总公司李光伟教高、中铁二院魏永幸教高、中铁二院肖道坦教高、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中交一院丁小军教高、中铁西北院王应先教高、重庆交通设计院钟明全教高和中铁西南院郭毅教高。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资环处处长翟金良、副处长赵涛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以及来自成都山地所、地质地球所和中铁二院的项目组主要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安邦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给予的重要指导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游勇研究员从项目目标与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经费使用及问题和建议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课题负责人葛永刚研究员、杨宗佶副研究员、柳金峰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问题建议等。 

  通过3年的联合攻关,项目组全面系统查明了川藏铁路全线地灾害分布规律,归纳总结了危害川藏铁路的14种方式和22个重大灾点,建立了山地灾害数据库与信息管理平台,构建了不同尺度山地灾害危险性、易损性与风险评估方法,开展了全线、重点路段和重大灾点3个尺度山地灾害风险评估,集成研发了24项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提出了山地灾害防治的新理论与新型结构,并在6个示范点开展了灾害防治技术方案研究示范。同时,项目组提交的11份选线技术咨询报告、12份技术报告和4项灾害防治技术标准与指南获得中铁二院采用,提出的山地灾害防治系统解决方案有力地支撑了川藏铁路的规划选线。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结合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对项目组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对川藏铁路规划选线的实质性支撑作用进行了质询,并高度认可该研究成果对川藏铁路规划选线的重大意义。同时,专家组建议项目组继续凝练川藏铁路建设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与需求,进一步深化研究,系统支撑铁路建设与国家战略。 

    赵千钧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整个项目取得的科技成果与应用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项目组要继续以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等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和聚焦,争取更大支持,领航重大建设工程防护科技需求,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战略需求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游勇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专家组评议

专家组评议

专家组评议 

赵千钧副局长总结讲话

专家评审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