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球变化背景下喜马拉雅山区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加德满都顺利召开

时间:2018-04-25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1日至25日,“全球变化背景下喜马拉雅山区综合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主办,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承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山地所”)、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尼泊尔科学院、尼泊尔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四川省地理学会等协办。会议涉及山地环境气候变化影响及生态响应、山区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山区自然环境灾害管理与防控、山区旅游、山区生计协调与可持续以及山区发展政策等多个议题。来自尼泊尔、中国、法国、日本、美国等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主任Narendra Raj Khanal教授主持,特里布文大学副校长Tirth Raj Khaniya教授、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尼泊尔科学院副院长Jibaraj Pokharel教授分别代表各承办单位致辞。大会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Jeff Kargel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Teji Watanabe教授、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Pitamber Sharma教授以及成都山地所方一平研究员分别从山地灾害、山区旅游与可持续发展、山区城市发展、山区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耦合等多个角度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还设立了4个分会场开展学术交流,涉及山地气候、冰川与水文、生态响应与适应、自然资源、环境灾害、旅游与迁移、政策研究、以及生计适应等多个方面,涉及学术报告49个、海报展示14个。同时,会议还组织了NSFC-ICIMOD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专题讨论会,组织ICIMOD与中方项目参与人员共同讨论、交流项目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就共同关心的山地自然资源、环境、灾害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并围绕一些关键问题就未来的合作空间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极大地促进了尼泊尔地理科技工作与外方科技人员的相互了解与认识,同时有效地深化了中方科研工作者对尼泊尔山地环境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对进一步开展面向尼泊尔山地环境的山地科学研究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得到了各方科研工作者的一致肯定。 

  此次会议是尼泊尔地理学研究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必将有力促进尼泊尔地理学的发展,对进一步夯实中尼地理研究科技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山地分中心、NSFC-ICIMOD联合研究基金项目的联合资助。 

会议现场

Tirth Raj Khaniya教授致辞

邓伟研究员致辞

Jibaraj Pokharel教授致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