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在柯西河水资源可用性与生计适应链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时间:2018-04-28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3日至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联合基金“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项目水资源可用性与生计适应链研究组完成对科西河流域(尼泊尔境内)的实地考察和农户问卷调查,并取得了积极的研究进展。 

  该研究组比较系统地收集了柯西河流域的水文气候数据,开展了1990200820163期遥感数据解译,生产了3期柯西河流域土地利用数据,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处理和分析。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主任Khanal教授、Koirala教授和博士留学生Shanta等的帮助下,分别于2017115-14日和2018423-27日对科西河流域(尼泊尔境内)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农户问卷调查,完成了问卷300多份。 

  该研究分析了50年来科西河流域的平均气温、年均最低、年均最高气温变化趋势,研究了科西河流域不同海拔降水和蒸发特征,阐述了科西河水文径流和水资源特征,绘制了科西河流域人均水源分布图,分析了农业水资源可利用性,并对农户问卷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初步阐明了农户用水方式和水源可获得性,以及对农户生计能力的影响。 

  截至目前,该研究组已发表了SCI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并对出版的英文专著有关内容做出了贡献。 

    据悉,该研究组后续还将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水资源变异影响农户生计的链式互馈机理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包括在农村水设施与农业用水保障的政策及社区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该研究组的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与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的合作,对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调研农户灌溉用水与生计问题

村干部访谈

调研地震对农户生计的影响

考察途中的交流与讨论

调研组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