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与航天五院总体部持续推进科技合作

时间:2018-05-25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3日,航天五院总体部副部长兼电子信息事业部部长陈琦、副部长韩运忠及业务主管夏宁访问成都山地所,推进双方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的深化合作。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出席座谈会,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主持会议。 

  陈晓清对陈琦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去年11月航天五院总体部电子信息事业部首次访问成都山地所时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强调了在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他希望双方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提出不同标准的解决方案与仪器产品,解决不同级别的监测预警需求,构建适宜不同灾种、不同区域的监测预警模式。葛永刚介绍了山地所的科研工作概况。 

  陈琦简要介绍了航天五院总体部近期发展情况,并指出,成都山地所在山地灾害研究领域独树一帜,航天五院总体部在应用卫星相关业务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双方开展科技合作,应着眼于长远战略,共同打造灾害监测预警旗舰产业。韩运忠就地灾多模通信系统的研发细节和设计思路进行详细介绍,该系统基于2017年底九寨沟实地考察研发出的支撑地灾监测预警的通信系统,旨在解决全天候实时监测的信息传输难题。 

  与会专家围绕系统改进、示范区域、关键技术研发、仪器设备研制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双方一致同意在卫星遥感数据共享与应用、“一带一路”及中巴地球科学中心科技合作方面进一步开展沟通与交流,全面深化科技协同创新的领域与机制,支撑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安全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文安邦在总结讲话时强调,空间技术与地表过程研究的结合意义重大,希望双方持续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开创“天空地一体化”的灾害监测预警事业新局面。他建议,在未来合作中要注意确保数据监测的准确性,解决精度问题和能源供给问题,同时要确保数据的实时有效传输,尤其在极端环境下的传输。此外,还要注意不同类型地灾监测的差异性,围绕用户需求,考虑差异化的技术配置。 

    成都山地所总工程师游勇、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刘琴、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副主任苏立君参加了座谈与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