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赴广元市开展“传递山地知识、爱撒山区儿童——2018年山地科普行”活动

时间:2018-06-25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4日至15日,成都山地所赴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初级中学开展“传递山地知识、爱撒山区儿童——2018年山地科普行”活动。活动由科普与基地处、研究生部共同组织,共分为集中科普宣讲、分班科普课堂以及爱心捐赠三个环节。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主持了活动。 

  此次活动专门邀请著名科普作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成都山地所退休老专家张文敬研究员为该校七年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有个大峡谷”的主题科普讲座,分享了他历次参加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与探险的见闻和趣事,并结合自身科研科考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讲座现场互动热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中,成都山地所科普团队和研究生还分为三组,分别开展了“全球气候变化”、“川藏线旅游与灾害”、“山地灾害的基本知识和逃生技巧”三个主题的科普课堂。他们运用所学的地理学专业知识,通过互动问答、科学小实验设计与讲解等,结合各自科研实践经历,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知识,讲解了川藏线的城市风情和沿途灾害,引导同学们认识了山洪、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及防灾减灾知识。 

  同时,此次活动还向该校赠送了《世界地理百科全书》和《中国地理百科全书》两套科普图书,并向七年级的18名建档贫困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具。 

    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山区,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小镇,同时也是成都分院系统精准扶贫对口联系点。荣山镇初级中学由于地处偏远,同学们平常接触新兴科技知识和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少。此次活动主要是利用成都山地所优质的科普资源,指导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地理知识,并帮助他们掌握防灾减灾的简单技能,培养和提高他们应对山地灾害的能力。

张文敬科普讲座

科普课堂

爱心赠书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