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胡焕庸线南端交汇带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技术及示范”完成典型区考察和座谈

时间:2018-07-04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成都山地所主持、地理资源所共同参与的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胡焕庸线南端交汇带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技术及示范”顺利完成典型示范区的调研,并启动了多类型地理大数据的采集和挖掘工作。 

   该项目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顺利完成了各课题实施方案的细化与修正,项目负责人邓伟研究员分批带领项目组成员赴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甘孜州海螺沟磨西镇、德阳什邡市等典型示范区考察,并与地方政府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和座谈,探讨建立项目合作机制。 

   4月,项目组前往胡线东侧典型区——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走访僰王山镇政府,并就僰王山镇发展情况与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项目组聚焦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典型乡镇空间功能巨变,实地考察了金竹村、水泸坝村、教场村、永寿村,深入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将进一步研究新机遇下的胡线南端交汇带乡村发展的综合对策。 

   5月,项目组在胡线西侧典型区——甘孜州海螺沟磨西镇考察了旅游开发与土地利用变化的基本情况,并与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进行了对接沟通和资料搜集,初步完成了土地利用解译的野外踏勘。项目组将关注胡线南端交汇带典型城镇的旅游开发带来的空间扩展模式,提出典型城镇的空间优化权衡对策。 

  6月,项目组在胡线穿越典型区——德阳什邡市开展了灾害风险管控、乡村空间发展考察,并与什邡市政府进行了对接交流,实地考察了冰川镇、蓥华镇和红白镇等地。项目组将针对灾害带来的典型山区聚落优化与韧性应对的问题,推动灾害风险胁迫下的空间功能优化落地实践。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胡焕庸线南端交汇带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技术及示范”旨在揭示地形过渡带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变化规律,评估自然-人文复合系统的综合生态效应,为地方政府提供精准扶贫驱动下的国土空间功能优化和韧性防灾体系建设方案。项目将依托中科院院地合作的良好基础,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与示范,为相关区域的山区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典型示范技术。下一步,该项目还将着力在云南区域开展面上考察和样品采集,同时深化典型示范县的合作,推动项目成果的落地实施。

与什邡市政府进行座谈

考察什邡市红白镇峡马口村

考察僰王山镇水泸坝村生态农业发展

磨西镇土地利用调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