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2018年(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

时间:2018-09-14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数字山地科学研究与应用,实现数字山地研究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问题的深入交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和美丽中国理念下的山地空间信息研究,97日至10日,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2018(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成功举行。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联合承办,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国东北资源环境研究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长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吉林省遥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等协办。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徐海洋,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毕建涛,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刘家臣,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姜明,数字山地专委会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李爱农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正方、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等出席开幕式。数字山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张洪岩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主题为“数字山地与绿水青山”,共有10个大会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晋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百平研究员、程维明研究员、秦承志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阎广建教授,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马荣华研究员,吉林省高分应用中心陈圣波教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钟兴研究员,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吴正方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在山地遥感数据融合、山地遥感参数反演与建模、中国南北过渡带科考、地形地貌信息提取、长白山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大会还设立了山地遥感与“一带一路”应用、秦巴山地科学考察与数字地形分析、数字山地理论与方法、东北山地研究四个分会场,共有34个专题报告参与学术交流与讨论。与会代表围绕数字山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关键技术、以及战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层次多样、信息丰富,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与会代表还前往长白山地区开展了植被垂直带、风灾迹地恢复和火山地貌等实地考察。 

  闭幕式上,张洪岩、李爱农分别对此次大会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专委会的发展,共同打造数字山地研究的重要学术品牌,服务我国数字“一带一路”和“美丽中国”建设。会议还确定了2019年(第五届)会议由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承办,并举行会旗交接仪式。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昱研究员特别为大会捐赠了地图科普新著《走进地图世界》,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近200名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界代表参加,并得到了《遥感学报》《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科学》等学术期刊的关注与支持,为数字山地领域的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平台,共同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的交流研讨,共商“绿水青山”对数字山地的战略需求,共同探讨重点研究课题,促进国内山地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际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和数字地球科学事业发展。 

大会现场

分会场报告

会旗交接仪式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