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调研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18-09-30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9日,成都山地所学术副所长崔鹏院士、副所长陈晓清一行调研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一院)。中铁一院副院长朱力争、副总工程师孟祥连、副总工程师李响出席座谈会。 

  朱力争对崔鹏院士一行的到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铁一院在西部铁路勘察、设计、建设与运维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和面向“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开展的工作,特别是在青藏铁路、中国-尼泊尔铁路和中国-巴基斯坦铁路(国内段)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中铁一院在铁路勘察设计、建设与运维方面具有优势,成都山地所山地灾害风险防范与工程安全保障方面具有优势,双方互补优势明显,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希望可以通过中尼铁路、中巴铁路及进藏铁路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合作。 

  崔鹏简要介绍了成都山地所在山地灾害机理与风险防范研究、川藏交通廊道与“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及中尼交通廊道防灾减灾领域开展的科研工作,并对中铁一院在我国西部铁路,尤其是青藏铁路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双方在中尼铁路、中巴铁路与“一带一路”工程减灾领域具有突出的合作优势,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强强联合、强化科技攻关,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与工程建设。 

  陈晓清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科研工作及科技布局情况,重点介绍了山地灾害防治技术、铁路公路工程山地灾害防治技术、中巴地球科学联合中心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苗晓岐结合中铁一院在中尼铁路前期工作情况介绍了未来工作计划。苏立君就近年以来成都山地所围绕中尼交通走廊及沿线山地灾害研究进展作了介绍,并提出了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意向。 

  双方还就如何围绕中尼铁路、中巴铁路、“一带一路”工程风险防范、中巴地球科学中心联合共建等展开了深入讨论,一致同意以铁路工程灾害风险防范为抓手,创新科技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共同提升与发展。 

  座谈会前,崔鹏院士一行还在朱力争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铁一院院史馆,深入了解中铁一院的发展历程与科技成果。 

  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立君参加调研,中铁一院总工办主任冯威、地路处处长王生仁和地路处副总工张文忠、苗晓岐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参观中铁一院院史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