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子课题“一带一路重要经济廊道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评估”召开实施方案与2018年进展研讨会

时间:2018-11-09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8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子课题“一带一路重要经济廊道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评估”实施方案与2018年进展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子课题负责人、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子课题科学顾问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及20余名子课题骨干参加了会议。 

  李爱农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子课题总体情况、实施方案、专题任务分工、2018年前三季度研究进展和成果的汇报情况。子课题骨干雷光斌博士、边金虎博士、赵伟博士分别就数据生产组、综合评估组和国际合作拓展组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和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邓伟充分肯定了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2018年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就数据生产中的方法创新与时间节点、综合评估中的难点与核心生态环境问题、国际合作中的重点区域与领域等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会议充分展示了子课题实施近一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就长廊道评估的生态问题差异性、国土开发与国土空间规划、问题诊断与风险预判的指标体系选择、廊道生态环境大数据空间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了研讨,为促进亮点成果产出和推动2019年及后续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并实现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其中专项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将利用空间对地观测和大数据技术,开展一带一路地球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资源调查与评估、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等科学领域的研究,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