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干热河谷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元谋召开

时间:2019-01-14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9日至11日,干热河谷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讨会在云南省元谋县顺利举行。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国际大陆侵蚀委员会原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三地环境资源与生态保育协会”名誉理事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元谋站站长熊东红研究员,云南省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方海东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李小英教授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熊东红主持。 

  会上,熊东红研究员首先就成都山地所元谋站的战略定位、主要研究方向、科研条件、成果产出等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述了元谋站5年来取得的重要学术进展和未来发展思路。方海东所长就热区所的研究方向、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等作了介绍。 

  蔡强国、张信宝、雷廷武分别就“沟道侵蚀研究与模拟”“山地生态-环境系统中地质因子的作用(岩土组成与植被)”“土壤入渗与优先流测量方法研究”等作了学术报告,引起与会科研人员的极大反响,并促进了对干热河谷研究的深入思考。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锐对元谋站业已取得的研究进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元谋站紧紧把握干热河谷这一特殊区域,坚持特色研究方向,加强宣传,着力加强对新形势、新现象、新问题的研究,坚持“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应用推广”的发展思路。蔡强国、张信宝、雷廷武也分别就干热河谷待研究的新问题、基金项目申请、国际会议申办、国家网络台站申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元谋站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将对干热河谷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后,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元谋站,详细了解了台站野外试验设施和干热河谷冲沟侵蚀和发育状况。

与会人员合影

元谋站野外试验场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