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代表团赴伊斯兰堡推进中巴中心建设工作

时间:2019-01-28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日至24日,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中科院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立君等组成代表团赴伊斯兰堡推进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建设工作。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Muhammad Asghar将军、高教委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主任Safdar Ali Shah博士、主任助理Saima I. Asghar等出席会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一秘贾伟参加双方会谈与讨论。 

  Muhammad Asghar首先对陈晓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中方代表团介绍了巴方工作进展、规划设计、近期工作重点等。他强调,中巴中心作为巴方政府推动科教发展的重要抓手,巴方严格按照高教委与中科院的共建协议推进中心建设及相关事宜,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建设新型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平台,为巴基斯坦未来研究中心建设提供可借鉴的成功模式;明确巴基斯坦高教委将统筹利用巴政府新建伊斯兰堡国立大学的时机,加快推进中巴中心园区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工作。 

  陈晓清从建设规划、合作模式、资源配置等方面介绍了中方的工作进展与近期推进重点,并就相关法律法规、中心运行机制、年度工作重点等展开深入讨论。他表示,中巴双方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各具特色和优势,希望能以此次中巴中心联合共建为契机,积极探索跨国科教合作模式,全面提升科教合作水平,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协同共赢的科教发展。双方商定近期联合推动中巴中心章程编写、中心园区规划、中心理事会与科技委员会组建等事宜,加快中心落地建设。 

  代表团访巴期间,代表团还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及科技负责人多次展开座谈,了解国际科技合作、国际组织筹建等相关细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为顺利推动后期建设奠定基础。 

  代表团一行调研了中国路桥、中国电建、华为公司等驻巴中资企业,多方了解企业的科技需求、中巴合作模式与组织筹建经验。到访单位高度认可中巴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一致期望中巴中心能够把握好“一带一路”的建设契机,希望与中巴中心在科学研究、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2018113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见证下,中国科学院与巴高等教育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巴中心将建成两国科技合作与科教融合的国家平台,深化与提升中巴科教合作的层级,支撑中巴两国全天候合作的国家战略。

与巴基斯坦高教委代表举行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多方走访调研推进中巴中心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