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与铁科院、中铁二院共同研讨川藏铁路建设

时间:2019-02-22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21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铁科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院”)调研成都山地所,并共同召开了“科技支撑川藏铁路建设战略研讨会”。铁科院科技管理部部长胡所亭、中铁二院技术中心副主任余颜丽和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总工程师游勇、中科院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等出席。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主持研讨会。 

  罗晓梅对铁科院、中铁二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成都山地所与铁路总公司、铁科院、中铁二院等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共同部署和承担了一大批公路、铁路建设任务,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按照中科院与铁路总公司战略合作框架,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支撑和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和运营,为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胡所亭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并对成都山地所长期以来在铁路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方面发挥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和研讨,进一步深化和促进铁科院与成都山地所建立更紧密的对接和合作关系,共同谋划新的合作篇章。 

  吴艳宏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重点围绕支撑川藏线建设,从研究基础、技术储备、人才队伍、项目承担等方面介绍了成都山地所已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科技合作设想。 

  座谈期间,与会专家和技术骨干重点围绕川藏铁路建设正在推进的科技计划和平台建设,讨论了基于沿线地质地形特点下的山地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链机理研究与防控、高寒冻土区与工程扰动区生态修复与保护以及弃渣处置等关键技术问题,深入交流了科技需求,明确了今后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工作内容。会议还明确了工作对接方式和联络员,为下一步建立互商互馈工作机制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和战略研讨,三方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典型示范的合作共识。未来,成都山地所将继续加强战略研讨、主动走出去对接需求,以扎实的科技成果,不辱国家科技队的时代使命。 

  会前,胡所亭、余颜丽一行还与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进行了会面和简要交流,并在罗晓梅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和科技展馆。 

    铁科院科管部、铁建所、环保所、研发中心负责人,中铁二院技术中心、科研院负责人,成都山地所灾害重点实验室、环境重点实验室、数字山地中心及科技与合作处有关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研讨会。

战略研讨会现场

参观科技展馆

参观泥石流模拟大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