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项目2019年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9-03-22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项目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业务主管胡梦琳、王硕蕾以及来自新疆生地所、西北研究院等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中科院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执委会副主任苏立君参加会议。会议由成都山地所研究生部主任张宇主持。  

  陈晓清代表成都山地所对国科大和各研究所代表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对中科院、国科大和各相关研究所对山地所留学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国际合作项目及中巴中心建设进展,表达了进一步依托项目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的希望及相关工作部署。 

  张宇汇报了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项目的概况及进展情况,苏立君从建设背景、发展定位目标、建设内容、运行机制、近期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巴中心建设情况,胡梦琳、王硕蕾从国科大外国来华留学生招收、奖学金政策、签证、综合事务管理等方面作了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探讨了如何依托项目发展需求物色遴选优秀的留学生生源,交流了留学生管理经验。会议提出,个研究所要在留学生办公室的指导下,广泛调研、充分沟通,建立协同工作模式,不断探索和开创培养留学生的“科教融合”合作机制。 

    国科大“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招生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STS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对策”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发展需求,积极建立“项目-人才-基地”长效国际科技合作模式,聚焦“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科技领域,支撑“一带一路”建设。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前沿教育局和国科大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连续招生了三年,实施进展良好。2019年,该项目将结合具体科技需求,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积极筹备推进专项留学生奖学金计划,并欢迎其他研究所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