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9-04-12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1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简称“中国MAB”)主席许智宏院士一行访问成都山地所,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所长文安邦、中国MAB副秘书长王振宇出席合作座谈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主持会议。 

  文安邦对许智宏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国MAB对成都山地所的信任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给予的支持与指导。他表示,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力促进研究所科研工作与中国生物圈保护工作的紧密结合和成果转化,成都山地所将继续发挥好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瞄准西南山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共同目标,为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处长吴艳宏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代表性科技成果、未来发展规划等,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科研平台布局与建设情况。王振宇介绍了中国MAB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与成效,并希望成都山地所发挥好科学家战略咨询和科学普及的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MAB各项工作。 

  会议还将合作的内容及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研讨,并就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解决国内外重大科技需求的目标达成了合作共识。王振宇、罗晓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致认同通过联合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人员交流、共建平台等方式推进和深化科技合作。 

  许智宏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西南山区的生态资源丰富多样,共同做好西南自然资源和生态多样性保护与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发展意义。他希望,今后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创新国际组织中国委员会与研究所资源共享、共建的合作模式,并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自然保护研究工作,为建设人与生物圈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MAB秘书处办公室负责人、中科万祥(北京)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科普与基地处、各野外台站负责人以及部分科技骨干等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于1973年加入人与生物圈计划,在邓小平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1978年成立了中国MAB,秘书处设立在中国科学院。中国MAB由有关的政府部门、学术团体、新闻单位的代表及著名科学家组成,其主要职责是确定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的优先领域,并组织实施和提供指导,以及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成立以来在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生态环境部等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落实推广“人与生物圈计划”、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践生态文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许智宏主席讲话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