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著名冻土学家、美国阿拉斯加大学Vladimir E. Romanovsky教授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19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8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研究员的邀请,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国际著名的冻土领域专家Vladimir E. Romanovsky教授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了题为“Changing Permafrost in Alaska/Arctic and its Impacts”的学术报告。4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Romanovsky教授从气候变化背景下阿拉斯加北极地区现阶段冻土的研究进展、不同冻土类型条件下水热状况变化的趋势、冻土变化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泛北极地区冻土研究的前沿热点。报告从过去的观测结果中分析量化了该区域过去几十年冻土温度变化的速度,阐明了由此造成的冻土活动层和冻土景观的变化,同时预测了未来泛北极地区典型冻土区的温度变化趋势。最后,他还展示了泛北极地区冻土的变化对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区域和全球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Romanovsky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冰冻圈环境和工程方面研究,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引用超过20000次,并担任了国际冻土学会副主席、美国冻土学会主席、全球冻土观测网络执行委员会主席等。 

    此次学术报告也是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山地环境”系列讲座2019年第二期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