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9-04-22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4日,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2018YFC15052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担任专家组组长,邀请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小春研究员,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唐川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四川大学刘兴年教授,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刘鸿飞教高,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旦增平措高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苏立君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四川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高量、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胡涛、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胥良、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级主管孙永溪出席会议。启动会由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主持。 

  文安邦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感谢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四川省有关部门和领导对成都山地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向与会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他表示,成都山地所将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督促项目发挥研究所在泥石流防灾减灾方面的优势,最终达到“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要求。孙永溪代表推荐单位祝贺项目顺利启动,并表示期待项目在复杂山区灾害预警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崔鹏院士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与会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对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计划、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和考核、组织管理机制、经费落实等方面内容的汇报。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工作重要性和创新性,并就项目面临的问题与挑、研究目标的实现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依据充分、内容齐全、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 

  下午,项目组还组织召开了内部研讨会,围绕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负责人,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成都山地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地理所、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电子科技大学、长江科学院、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共同实施,执行周期为201812月至202111月。项目着重围绕我国复杂山区泥石流物源估算不准、低频泥石流识别困难、监测预警设备可靠性差、信息传输易中断、误报率高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展开集体攻关,希望通过在泥石流监测预警理论、关键技术、智能化仪器装备和应用示范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提升泥石流监测预警的可靠度和准确率,增强泥石流监测预警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环境适应能力,为制订泥石流监测预警标准规范、建立复杂山区精细化泥石流监测预警系统和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该项目将在九寨沟景区和川藏交通廊道典型流域开展验证和应用示范。成果预期在减少人员伤亡、提高交通干线安全通车时间、增加旅游景区的游客容量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会议现场

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专家组咨询

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