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顺利完成中尼通道建设综合科学考察

时间:2019-04-28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1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山地分中心(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在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中尼通道加德满都至樟木、加德满都至吉隆、加德满都至木斯塘等三个口岸通道的实地考察。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中心地理系主任Koirala教授及团队参加了考察。 

  此次考察重点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南亚路线中的中尼通道建设关键环境问题,探究通道建设与发展的保障对策。综合考察组就中尼通道建设沿线的水土流失、崩塌、滑坡、泥石流、冰湖分布、土地利用、植被生态和城镇分布及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了多学科考察。考察发现,受20154.25地震影响,一些路段山地灾害呈活跃态势,道路建设因开挖导致边坡失稳和水土流失加剧,局部山体植被破坏严重。同时,城镇沿干道组团分布,人口集聚度较高,通道经济繁荣性明显,但低等级山区公路对物流集散效率影响很大,空间联系偏弱,特别是对农产品外销制约性很大,直接影响山区农户收益。此外,考察还发现尼泊尔的乡村旅游业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方面具有独特性和国际化视野,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考察过程中,团组成员与Koirala教授等尼方人员进行了积极交流,并就中尼通道建设的需求性、重要性和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原主任Khanal教授还就中尼口岸通道的功能定位与优先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向考察组提供了有关资料和图集。 

    通过此次考察,对深化中尼通道建设生态环境及发展定位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预期考察目标,为后续研究奠定了新的基础。

考察吉隆口岸

考察樟木口岸

水土流失定点验证

考察途中因崩塌前行受阻

生态退化与水土流失加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