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赴伊斯兰堡推进中巴中心建设

时间:2019-05-31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访问,推进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建设事宜。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中巴中心中方主任崔鹏院士参加访问。 

  在巴期间,张亚平先后会见了巴科学院院长Muhammad Qasim Jan、科技部部长Chaudhry Fawad Hussain、高等教育委员会(简称“高教委”)主席Tariq Banuri等。张亚平向巴方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以及与巴科技界在科教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建议双方今后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下进一步加强科教合作,尤其是共同建设好中巴中心,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1日上午,代表团与中巴中心巴方主管部门——巴高教委就中心筹建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高教委主席Tariq Banuri博士对中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 巴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合作建设中巴中心工作,坚信这一合作将显著提升巴方科教机构的全球影响力,提高巴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两国甚至整个区域发展发挥卓越贡献。 

  目前,巴方已确定了建设用地,近期将与中方组建联合工作组,加快推进中心的建设步伐。双方一致希望,中巴中心能够尽可能利用已有资源,建设成为独立、开放、国际化的科教平台。高教委执行主任Muhammad Asghar、计划发展部总干事Mazhar Saeed、管理协调部总干事Awais Ahmad、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主任Safdar Ali Shah等参加座谈与交流。 

  在巴方陪同下,代表团考察了位于真纳大学的中巴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真纳大学校长Muhammad Ali表示,真纳大学将积极协助高教委尽快推进中心建设工作,相信中巴中心国际化、全面开放的建设理念定将大幅提升巴基斯坦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科教水平。 

  访巴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巴基斯坦科技部与巴科学院,共同商讨中巴科技合作与中巴中心国际科教平台建设与发展事宜。巴科技部Chaudhry Fawad Hussain部长、巴科学院院长Muhammad Qasim Jan院士与白沙瓦大学校长Asif Khan院士等多位科技部门负责人与院士专家参加双方座谈与研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均对中巴中心建设给予高度认可,对中巴中心“立足地球科学、提升科研能力、服务民生发展、促进人才培养、面向国际开放”的建设方针给予高度赞赏,认为中心建设对促进中巴两国科技合作与提升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大力支持和参与中心建设与科教合作。 

  代表团还就访巴情况、中心建设事宜与中国驻巴大使姚敬进行座谈与沟通。姚敬大使认为,中巴中心建设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程的重要组成,将为沿线国家科技民生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并表示驻巴使馆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为中巴中心建设和中巴科教合作尽可能提供帮助。 

  访问结束前,代表团还与驻巴中资企业进行座谈,调研中资企业科技需求,研讨企业联合共建中巴中心事宜。中国路桥、中国土木、中国电建、华为集团、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企业驻巴负责人参与座谈。企业代表在听取中巴中心建设工作进展后,一致表示中巴中心建设对中资企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对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将根据企业特点、科技与人才需求等,多渠道、多方式参与中巴中心建设,希望与中巴中心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 

  中巴中心建设方案于201811月通过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中科院和巴高教委合作备忘录在中巴双方总理见证下正式签署,2019222日中巴中心中方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目前中心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推进和落地实施阶段。 

    中国驻巴使馆科技一秘贾伟、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和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等参加访问活动。 

访问巴高教委共商落实中巴中心筹建事宜

参观中巴中心拟建地址

访问巴基斯坦科技部讨论中巴科技合作与中巴中心建设

访问巴基斯坦科学院共商中巴中心建设事宜

代表团与驻巴中资企业讨论中巴中心共建事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