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山地分中心完成尼泊尔柯西河中下游水旱灾害及土壤养分利用综合考察

时间:2019-06-05   文章编辑:山地分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7日至61日,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山地分中心(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 副主任熊东红研究员带队完成尼泊尔科西河中下游中山区Sun KoshiTama Koshi流域、Siwalik山区以及下游Terrai平原区水旱灾害及农田养分利用的综合考察。 

  熊东红研究员、赵伟副研究员、邴海健副研究员等五人联合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科研人员Chhabi lal Chidi等重点对RamechhapSindhuliSarlahiRautahat等多个地区开展了考察调研。考察组通过小流域土壤养分和土壤侵蚀现状调查、植被覆被条件分析以及作物种植模式的调研等多种手段,从局地小流域尺度至区域尺度进行了综合分析,深入探讨了尼泊尔科西河中下游水旱灾害的影响特征以及季风气候在区域降水分布、水资源管理、土壤养分利用等方面的巨大影响。 

  考察发现,在局地强降水的作用下,中部山区干旱河谷区流域呈现十分强烈的侵蚀并发生不同程度的灾害,而旱季降水的缺失严重影响土壤养分供给、作物生长以及农户生计。在下游平原区,Siwalik山区强烈的土壤侵蚀不仅造成了该平原区泥沙累积量大,而且增加了该地区洪涝灾害的发生概率;同时,该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存在严重的不均衡问题。 

  考察期间,考察组还与国际山地中心(ICIMOD)、特里布文大学等机构进行了交流。

柯西河中游典型小流域调查和样品采集

Siwalik山区河流侵蚀现状调查

下游农户座谈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