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老科协会长张文敬研究员获2019年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

时间:2019-06-06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老科协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中国老科协奖及中国老科协30周年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成都山地所老科协会长张文敬研究员被评为2019年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突出贡献奖”,这是对张文敬研究员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精神的认可,更是对成都山地所老科协工作成效的肯定。 

  张文敬研究员长期从事冰川、生态与环境研究工作,退休以后继续在科普宣传、科普创作等方面发挥余热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创作并出版了《青藏高原两万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20余部原创科普作品。曾先后获得“21世纪前十年四川省杰出科普作家”、“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资深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著作品先后获中宣部、科技部、广电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表彰。其中,《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点评和高度认可,并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还以他的名字命名设立了“张文敬优秀科学探险原创科普图书奖”,以支持和促进原创科普科幻创作。 

  近年来,成都山地所老科协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作用,在参与科研项目、出版专著、科技咨询、科普宣传和科技扶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老科学家们很好的将多年深厚的学科积累和优势转化为研究所发展的助力,起到了传递正能量和宣传研究所形象的双重作用。 

    中国老科协奖设立于2016年,每年组织评选一次,旨在激励在创新驱动发展事业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老科技工作者及相关组织,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