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19-06-11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小丹研究员牵头,联合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完成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与业务化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可持续性目标,经过多年持续科技攻关,克服西藏地域单元跨度大、涉及行业部门多、技术积累薄弱和自然环境恶劣等问题,破解高寒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的复杂性、综合性、多学科交叉与技术集成难题。查明高寒生态系统水平变化与垂直变异特征,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驱动下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时空变化规律。发展高原大气、水文、土壤、生态多要素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技术体系,创立西藏生态安全屏障自主监测业务化网络。构建了面向国家重大生态工程成效评估的系列指标群与适合高原特点的评估方法,发展了基于“格局—功能—驱动力”评估范式。 

  该项目发表论文114(其中SCI论文60),提交国家重大科技报告3套,提出咨询建议5份并获得批示,制定西藏首个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并业务化运行,产出国家授权知识产权9项,研发关键技术并示范1450公顷。科技服务国家目标,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取得卓越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