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完成西藏林芝地区野外科学考察

时间:2019-06-25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0日至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完成西藏林芝地区野外科学考察,并重点考察了G318然乌至鲁朗段典型泥石流灾害。 

  此次考察由项目负责人胡凯衡研究员带队,项目课题负责人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曹修定教高、航天五院总体部韩运忠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余国安副研究员等参加了考察,并得到了中科院波密地质灾害观测研究站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考察组沿途踏勘了培龙沟、扎木弄巴、白龙沟、天魔沟、古乡沟、角隆沟、九绒沟以及扎墨公路等典型泥石流灾害点,并对拟建的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作了细致考察。考察组围绕复杂山区泥石流演进研究、监测预警设备安装以及信息传输等,现场评估了泥石流监测预警装备在特殊环境下的耐寒、抗冻、抗风等指标,考察了示范点的通讯、供电、光照和施工安装等基础条件。 

  613日,项目组结合任务技术要求和现场考察结果,重点围绕泥石流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示范点和常规监测预警点的选址和安装方案等在波密站召开了内部讨论会,基本确定了示范点建设方案及工作关键节点。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中国地调局水环中心、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电子科技大学、长江科学院、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单位近30名科研骨干参加了考察。

考察天魔沟泥石流

天魔沟泥石流成因现场交流

角隆沟踏勘

古乡沟筛选监测点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