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三个国家野外台站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

时间:2019-07-03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科技部公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情况考核评估结果。依托成都山地所建设管理的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云南东川泥石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三个国家野外站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其中贡嘎山站被考核为优秀,盐亭站、东川站均为良好。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条件保障下,成都山地所持续加大野外台站建设投入,强化野外台站的战略规划研究,不断明晰学科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多渠道争取科学研究和观测试验经费,依托财政部修购专项等强化基础设施和观测体系建设,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观测研究队伍,构建了覆盖长江上游和西藏高原的野外观测研究平台,积累了大量、规范、可靠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显示度的重大创新成果,基本建设成为我国山地科学研究的重要野外观测实验、科学研究和示范基地。 

    为推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增强国家野外站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能力,科技部于2018年启动了对105个国家野外站建设运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工作。此次考核评估由科技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从野外站的方向定位、基础条件、观测研究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共享及运行管理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涵盖了生态系统、大气本底与特殊功能、地球物理和材料腐蚀等多个领域。通过系统的考核评估,共有24个台站考核为优秀、56个台站考核为良好、17个台站考核为一般,另有8个台站被调整出国家野外站序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