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巴中心共建单位研讨会暨筹建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07-15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8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共建单位研讨会暨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中巴中心主管部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牵头机构成都山地所,共建单位青藏高原所、南海海洋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遥感地球所、地质地球所、国科大、武汉岩土所、新疆生地所、青海盐湖所、西北研究院、地球环境所、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国家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铁二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北方电子研究院等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主持会议。 

   李寅在讲话时表示,中巴中心作为中科院建立的第十个海外科教中心,学术起点较高、院内外共建单位多、合作国家实质性投入较大,为中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巴中心运行模式创新将是海外科技平台建设的全新起点。他强调,中巴中心在建设中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坚持“需求牵引、兴趣驱动、影响优先”的基本原则,面向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建设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发展,充分发挥院内外理事单位与共建单位的科技资源与优势,共同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保障。 

  中心主任崔鹏院士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中巴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巴中心主要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地球科学、资源环境、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技难题,开展全要素、全链条、贯通式研究,目标是建成中巴科教合作国家级平台,建设开放性国际科技卓越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科技机构。他指出,中巴中心正在全面系统学习前九个海外中心建设运行的成功经验,深度梳理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科技难题和共建单位的科技需求,深入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共赢发展,力争尽快将中巴中心建设成国家级海外科技平台,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还听取了中巴中心建设进展、科研布局、人才需求及管理制度等工作的汇报。与会代表和专家对中巴中心“立足地球科学、提升科研能力、服务民生发展、促进人才培养、面向国际开放”的建设方针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中心建设对促进“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促进中巴两国科技合作与提升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还针对中巴中心筹建初步方案、科技需求和参与共建方式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举措,并表示将根据自身特点、科技优势与实际需求等,多渠道、多方式参与中巴中心建设,与依托单位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的国家平台与成功范式。 

    中巴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牵头两国科研机构联合共建、设立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非盈利性独立法人机构。中心建设方案于2018112日通过中科院院长办公会,113日中科院和巴高教委联合共建中巴中心备忘录在中巴两国总理见证下正式签署。2019222日中巴中心中方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目前中心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推进和落地实施阶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