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为山地专题营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9-07-17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6日下午,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为全体营员作了一场题为“山地—神奇的空间、重要的国土”的主题报告。 

  邓伟研究员从山地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全方位介绍了山地对中国的多重意义。山地在水资源储备、生物多样性、矿产资源储备、生态资源、环境调节以及人文建设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此外,山地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堡垒,是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力量发展壮大成坚强的人民军队的根据地,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邓伟研究员还分析了山地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关注山地,保护家园”的呼吁。    

  他在报告中指出,热爱科学、学习知识是现代青少年必备的基本素质,成长的辉煌必须有高远的志向和坚韧的努力,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山地、热爱山地、研究山地,不忘初心,不忘山地,立志成长为一名山地科学家,用科学的知识来认识和保护人类生存的家园。 

  邓伟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营员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提问,与报告者进行热烈的交流互动。营员们以自身的体会和思考问题的角度提出各种与山地相关的问题,比如“在当下,山区农村该如何发展?”、“近年来江西洪灾频繁,是否与环境被破坏有关?”、“山区如此重要,为何经济发展的重点却放在城市?”、“地震预警与预报能否实现?”、“地理对于军事的意义?”等等,问题层出不穷。邓伟研究员用其渊博的学识,针对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异常热烈,除了营员,带队老师也被吸引加入到讨论中。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邓伟研究员的报告,让大家对山地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要将这次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们分享,在将来更多地关注山地,为家乡做贡献。 

邓伟研究员作报告

兴致盎然的同学们

同学们积极提问

师生畅快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