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地专题营组织营员赴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19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8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组织全体营员走进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开展防灾减灾实践活动。 

  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识了地震、地质、气象、洪水、海洋、森林、农作物生物等七大类自然灾害的形成原理及对人类的损害,并通过体验动感影院、灾害博士幻影剧场、地震逃生体验、火灾逃生体验等特色展项,在震撼的“观影”与趣味的“演练”中深刻认识了灾害,并进行了防灾减灾实践演练。 

  营员们还在讲解员的指导下,进行了自救互救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接受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操作教育,进行了逃生类的绳结技能教育,学习了突发创伤时的止血包扎方法,掌握了许多实用的防灾小技能。 

  通过半天时间的体验实践,营员们深刻体会到了“防灾换得平安来,减灾赢得幸福来”的真谛。营员们纷纷表示,对教育馆丰富的主题和切身的体验印象深刻,感到不虚此行。 

    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是全国第一座运用高科技展示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和普及自然灾害知识,体验、实践防灾减灾技能的省级综合性科普教育场馆。馆内设有感受灾害、认识灾害、防救灾害三大主题,通过客观、详实、生动的展示,重现灾害的无情与危害,解读成因、深究规律,普及与提高逃生及避险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传递防灾为先与减灾为本的实践和理念。

营员们认真听取讲解

学习地震自救技能

地震波体验

火灾逃生之绳结体验

体验止血包扎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