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五届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

时间:2019-08-29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3日至27日,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此次学术年会以数字山地与流域精细化管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空天院、地理资源所、新疆生地所、西北研究院、武汉测地所和中国农科院资源所、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滁州学院、南宁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及行业企业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教授主持。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代表中委会致辞并介绍中委会情况及近期主要工作安排,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爱农研究员和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焦三梓分别致辞。 

  此次会议特邀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林珲教授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洪岩教授、武汉大学廖明生教授、西南大学马明国教授、中科院空天院王成研究员、中科院测地所江利明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方朝阳教授等13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会议还设立了数字地形分析、山区流域水文过程和水资源管理、山地遥感与一带一路、高山与寒区环境遥感监测与数据产品等4个分会场,组织了48个分会场学术报告,并围绕数字山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关键技术以及战略发展方向展开了充分研讨交流。 

  会议还评选出了8篇优秀学生报告奖,并确定了第六届会议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承办。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数字山地和数字流域领域研究者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为共同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山地专委会在华中地区的学术影响力。会议得到了《遥感学报》的关注与支持,部分与会代表还在江西省境内开展了山地现场科学考察。 

  会议期间,数字山地专委会还召集了年度工作会议,对于专委会更好地服务数字山地领域发展和国家需求广泛征求了会员意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挂靠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数字地球乃至山地科学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会旗交接仪式

颁发优秀学生报告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