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长沙举行

时间:2019-09-27   文章编辑:人事与人才处、山区减灾工程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0日至24日,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9年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长沙举行。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刘传正、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常波、湖南省自然资源事物中心主任夏卫平、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会长赵世华等出席研修活动。成都山地所副总工程师王全才主持开班仪式。 

  罗晓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国山地灾害的严峻形势以及成都山地所在国内外防灾减灾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希望培训学员进一步加强交流,开拓新的合作,不断破解山地灾害新形势、新难题,探索构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力争及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防灾减灾“由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由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由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夏卫平简要介绍了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成效与特色,强调了科研机构与地方部门开展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示范意义。孙常波介绍了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情况,提出要加快落实大学校所融合、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满足国家对山地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紧缺人才的需求,推动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宋振骐、郑颖人、刘传正、重庆交通大学陈洪凯教授、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孟庆岩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韦方强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赵其华教授、湖南省地勘局皮建高教授级高工等近20位专家分别从重大坡体灾害的形成机制、基础理论、数值分析、防治技术、遥感判别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授课,并以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活动扰动区等为例,对重大山地灾害减灾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进行了深入讲解。 

  923日,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前往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药菇山区实地考察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了解和学习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避让和民生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此次研修班在中科院成都分院和湖南省自然资源事物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吸引了来自全国20几个省市自治区的水利水电、铁路、公路、国土、生态环境、市政、建筑、航空遥感、石油、勘查、冶金地矿等17个行业领域长期在工程一线的170余名高级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研修内容聚焦了工程防治重点难点、突出了行业需求,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为大家增进交流、开拓新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推动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开班仪式

郑颖人院士授课

宋振骐院士授课

刘传正教授授课

培训班现场

工程现场考察

颁发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