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四川省地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绵阳召开

时间:2019-10-23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8日至20日,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主办、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四川省地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绵阳召开。本次会议以“四川地理学与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主要围绕新时代地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国土空间规划与乡村振兴、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互联网+地理教育、地理学野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成果开展研讨与交流,展望四川地理学新发展,助推山区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绵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海滨教授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四川地理学会理事长文安邦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董廷旭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以“山区国土空间再认识”为主题,强调了中国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与中国是一个山地国家密切相关,我国的山地国情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新时代山区的国土优化与治理和山区发展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北京师范大学何春阳教授以“系统地理学与景观可持续性”为主题,阐述了系统地理与景观的可持续性,提出运用系统空间思维,加强景观可持续性,并希望地理学者能积极贡献地理智慧,结合地理设计,贡献地理工程,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地理教研员陈红博士以“地理教育的真善美”的主题,结合教学实例提出了中学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介绍了中学地理教师的课程目标,深入剖析了地理教学中应兼具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超图研究院副院长谢林博士讲解了人工智能时代GIS软件与技术发展,并运用三维视图演示了地理数据动态可视化和大数据分析,强调AI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关系,为地理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思维延伸拓展。董廷旭教授围绕“一主线两注重三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析了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过程、模式内涵、实践举措及人才培养成效,并结合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形势提出了如何识变、应变、求变的对策。 

  本次年会共设立了地理研究、地理教育和校友论坛等分会场。地理研究分会场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地理科学与国家政策、地理研究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地理科学技术等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地理教育分会场吸引了来自川内多所中学教师围绕地理教育与高考综合改革、地理教育与地理科研、地理教育现代化发展等进行交流,并讨论了未来地理教育发展的新思路。2019年恰逢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建院30周年,此次会议特别设立了校友论坛分会场。 

  大会还对获得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宣布了2020年四川省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将在西昌学院举行。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部门及中学等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

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

地理研究分会场

地理教育分会场

校友论坛分会场

优秀论文颁奖

参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