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作品《泥沙中的石头》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9-10-31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6日,反映成都山地所几代科学家潜心开展泥石流研究和治理的经历和科学故事的创新报国70大型报告文学作品《泥沙中的石头》在北京正式发布。 

  《泥沙中的石头》由知名作家、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葛水平创作,以成都山地所科学家研究和治理泥石流的经历为蓝本,讲述了科学家数十年与泥石流生死相搏的令人难以忘怀的往事,展示了一代代山地科学家以坚定的信念和不畏艰险的精神,在泥石流研究和治理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防治泥石流灾害和灾后重建工作作出的巨大贡献。 

  作家在创作过程中,深入现实生活、把握时代脉搏,先后与20余位老中青三代科学家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交流,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创作素材。在所领导的指导部署和组织带领下,综合办公室较好地完成了该书创作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谢洪、高级工程师秦保芳参与审读定稿。 

    “创新报国70大型报告文学丛书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创作,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得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支持。丛书以报告文学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讲述科学界的真人真事,颂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精神,旨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创新、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该丛书计划出版30种,本次集中发布的是首批10种图书。

《泥沙中的石头》

第一辑集中发布的书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