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陈述彭院士学术思想及对数字山地研究启示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9-12-2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缅怀和弘扬先生的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促进数字山地研究的创新与发展,1223日,《山地学报》编辑部、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委会、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成都山地所离退休服务与管理中心在成都共同举办了陈述彭学术思想及对数字山地研究启示座谈会——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地学报》主编邓伟研究员主持。 

  座谈会邀请了陈述彭院士的弟子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程维明研究员、行政秘书范明华先生、学术秘书陈昱先生和部分同期调来成都的老一辈科学家、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历任主任出席,共同对陈院士及其学术思想进行了缅怀与座谈。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助理江晓波、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主任李爱农、《山地学报》执行副主编朱颖彦及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全体在职员工、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文安邦对专程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陈院士的学术贡献及对成都山地所学科建设的重要影响,回顾了陈院士与成都山地所的历史渊源。他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山地学科单元秉承陈述彭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在成都山地所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后继者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为己任的科学情怀,在陈述彭学术思想指引下,按照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继续推动空天地一体化的学科建设,争取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山地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座谈期间,程维明研究员介绍了由陈院士领导创建的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况,并作了题为“地貌制图学的发展与展望-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精彩报告。陈昱先生、施曼丽研究员在“缅怀陈述彭学术思想教诲”的报告中,深情回顾了与陈院士近半个世纪的师生情谊,重温了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建树。李爱农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山地研究的历史传承与发展”的学科建设报告,简要介绍了数字山地学科的学术源流、学科结构、支撑平台、人才队伍、学术成果与科技贡献。范明华、周万村、陶和平、秦保芳、邓伟等几位先生,深情追思了陈院士高瞻远瞩的学术思想和对山地学科建设的重要影响,缅怀了与陈院士共事的点滴往事。 

  通过与会者的回顾、讲述和展望,令陈院士和蔼可亲的大师形象更为立体、学术思想更为具象。陈述彭院士在现代地图学、遥感地学分析、数字地球、地学信息图谱、地球信息科学等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他学识渊博、虚怀若谷、平易近人、勇于开拓、诲人不倦、不拘一格培养青年人才等高尚情操造就了独特的人格魅力,给后辈学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外,本次座谈会还明确了将2020年第六届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作为陈述彭学术思想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述彭院士简介 

  陈述彭(19202-200811),江西萍乡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地学专家,中国遥感应用和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地球信息科学的倡导者。长期从事现代地图学研究,推动了综合地理制图、航空像片综合制图和地图编制自动化的研究发展;开拓了中国遥感应用新领域,倡导并组织了中国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发展地球信息科学、推动“数字地球”战略研究,探索“地学信息图谱”的新概念和新方法。陈述彭先生从事地学研究近七十载,形成了完整的学术思想体系,为我国地理学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的研究发展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学科的发展是其学术思想与领域研究相结合的真实写照。1965年,在陈述彭先生的指导下,以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地图室的部分人员为班底,在成都组建了地图室西南分室(2008年更名为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对成都山地所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安邦所长致辞

邓伟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专题报告

座谈发言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