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

时间:2020-01-19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对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进行了表彰。由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领衔的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团队获此殊荣。 

  成都山地所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面向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创立了泥石流物源控制理论,发现物源主导灾害性泥石流的孕育、形成和演化趋势,奠定了动态预测的理论基础,支撑了泥石流的预警、参数计算和调控技术;建立了分级多指标的泥石流预测、预判与预警系统,涵盖基于干旱与地震和泥石流的时空耦合关系的泥石流动态预测模型和基于物源控制理论的分级多指标预测预警体系,首次实现了泥石流区域预测,提高了泥石流监测和预警精度,极大地减少了误报和漏报;构建了泥石流高效能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体系,精准参数计算、精巧调控模式与精细效益评估构成了高效能的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体系,有效地延长了防治工程寿命,科学回答了泥石流灾害防治的投入产出问题,实现了工程减沙效益定量评估。 

    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于四川省、新疆-中亚和西藏-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74处灾害防治示范点,并连续7年针对我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进行了成功预测,有力推进了泥石流综合防控技术进步,产生了103亿元的经济效益,超过1.39亿立方米的减沙效益,受益人口约130万,直接保护了超过7.4万人的生命安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

白春礼院长为该团队颁奖

荣誉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