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山地科学教学创新实践”成果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时间:2020-05-21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正式揭晓,成都山地所“山地科学教学创新实践”成果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获推荐参加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评选。 

  该教学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山地灾害领域领军专家崔鹏研究员和成都山地所原所长邓伟研究员牵头完成,依托成都山地所在山地科学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院地合作的良好基础,在十多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在建设教学体系、师资队伍、教学实践基地和数字化课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形成了具有科教融合和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特色的、独树一帜的山地科学教学体系。至2019年底,已培养出500余名博士等大批优秀人才。 

  项目面向我国山地科学的研究前沿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需求,以山地地表过程系统研究为主线,传授学科基础知识,展现山地科学最新科研成果和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建成了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课程架构;同时,在西南地区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目前已在四川省建立了螺髻山、贡嘎山和唐家河三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发了三条实习线路,以实践教学巩固和深化了课堂教学成果,使研究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了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项目由高端科学家牵头,组建了由四十多位山地科学领域学科带头人和外聘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和野外实习指导教师团队。教学队伍学科结构组成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培养成效显著。 

  项目积极组织老师编撰讲义、出版教材。截至2019年底,已编撰出版了《山地灾害》、《地震灾后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滑坡风险区划理论与实践》、《山地遥感》、《海螺沟科考纪行》、《泥石流灾害及防治技术》、《青藏高原科考纪实》等系列教材和教学辅导书共计18部。该课程还入选了国科大数字精品课程,已建成一个电子资源库,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同时,还开创性地将研究生思政和心理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 

  项目不仅完成了人才培养的任务,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研究所与地方的科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体现了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宗旨。此次获奖彰显了成都山地所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进步,并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