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时间:2020-06-04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30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上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团队完成的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入选。 

  该成果主要面对泥石流灾害频发的局面,针对泥石流灾害预测预警难度大、工程防治理论支撑不足等问题,历经18年研究,创立了泥石流物源控制理论,揭示了干旱与地震联合驱动泥石流发生的机制;建立了分级多指标的泥石流预测、判识与预警系统,构建了泥石流高效能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体系。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于四川省、新疆-中亚和西藏-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74处灾害防治示范点,并连续8年针对我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进行了成功预测,有力推进了泥石流综合防控技术进步,产生了103亿元的经济效益,超过1.39亿立方米的减沙效益,受益人口约130万,直接保护了超过7.4万人的生命安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牵头遴选出16项候选成果,后由15位两院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经过候选项目汇报、评审专家提问、汇报人答辩后,最终专家讨论并投票产生“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这也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首次开展此类遴选活动,旨在把握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链接:http://www.caeesi.com/news/read/36-178.html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