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成功监测川藏交通廊道泥石流致灾降雨过程

时间:2020-07-13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0日,由成都山地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在西藏波密县开展示范点建设,并成功监测到波密县古乡雪瓦卡村附近发生的泥石流致灾降雨全过程。该次事件造成“达打桥”遭泥石流冲毁,国道318道路断通。  

  据项目研发的泥石流监测预警平台显示:近一周内,距离灾害点约5公里的雨量站79-10日记录雨量较前几天明显偏多,尤其是在泥石流暴发当日,日降雨量高达28.7毫米;79日起,雨量持续增加,71016点累积雨量超过35毫米,与泥石流暴发时间较为吻合,为本次事件重要的致灾因素之一。 

  此次降雨过程的成功监测进一步检验和证实了复杂山区泥石流激发雨量监测的可靠性与数据传输的实时性。目前,项目组已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供了逐小时实时雨量监测数据,以协助其开展国道318的应急抢修。 

基于泥石流监测预警平台的实时雨量数据

泥石流暴发的累积雨量过程线

泥石流暴发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