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成都山地所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时间:2020-07-27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3日,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郗昱一行到访成都山地所,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与防灾减灾技术研发等展开科技合作座谈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出席座谈会。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主持座谈会。 

  苏立君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创新战略驱动下,双方围绕山地灾害防灾减灾与民生安全、重大工程安全等,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继续发挥各自科技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扎实推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他强调,要进一步凭借北斗导航定位技术、雷达探测等高新技术的新发展,开展山地灾害监测预警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郗昱回顾了双方的合作进展,并介绍了北方电子研究院在北斗系统应用开发、灾害监测、雷达探测、通信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最新进展。他表示,将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指引下,通过与成都山地所的战略合作,切实推动国产高新技术在灾害预防、民生安全领域的专业化应用,研发适合不同灾害类型和地质环境的监测预警技术和仪器设备,全力服务国家防灾减灾工作。 

  葛永刚向来访专家介绍了成都山地所历史概况、科技贡献、近期重要科研成果以及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综合防治与应急处置救援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北方电子研究院民品发展部技术负责人孙健介绍了民品产业发展情况和高新技术在地震、泥石流、滑坡、滚石等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搜救等工作中的应用案例。 

  座谈中,双方围绕灾害形成过程和关键节点的精细化仪器设备开发研制和北斗定位监测、雷达探测系统、激光雷达地表形变监测等在山地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及应急抢险救灾领域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一致同意要加强科技需求导向和技术可行性研究,继续拓展在监测预警设备、系统研发及应急抢险救灾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构建新一代“空--地”一体化灾害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推动防灾减灾产业科技联盟建立发挥重要作用。会上,双方还就共建中巴地球科学中心和做好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重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防灾减灾与气候变化”进行讨论和部署。 

  会后,郗昱一行还参观了成都山地所科技成果展。 

  北方电子研究院民品发展部副部长杨晓飞、天馈线中心负责人李金才、项目经理赵琳娜,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刘琴、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研究员和姜元俊研究员、田宏岭高级工程师、胡桂胜副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