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表彰

时间:2021-01-18   文章编辑:党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5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全院共有14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工作者获得表彰。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小丹是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申扎高寒草原与湿地观测试验站站长。20多年,他长期扎根西藏高原,克服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等恶劣条件,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研究工作,建立了长期从事西藏生态环境研究的团队与平台。 

  作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的总体设计者之一,他全程参与了规划的编制,并推动国家专项投入155亿元开展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建设。该工程启动以后,他又带领团队克服高原工作的重重困难,系统查明青藏高原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面积、空间分布和实施年限,开展十大类生态工程区和1661个地面样点的调查监测,制定并发布西藏首个生态监测技术规范,解决重大生态工程时间率定与空间辨识精度难题,建立适合青藏高原的格局-功能-驱动的重大生态工程成效评估模式,完成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成效评估报告(2008-2014)》于201610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正式发布,相关成果入选了“中科院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由他牵头创建的西藏申扎生态站,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生态观测站,已获得了连续10年的观测数据,为羌塘高原极端生态脆弱区保护积累重要的基础资料。 

  近年来,王小丹带领团队,围绕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问题,不断攻坚克难,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及国家部委重大科研任务,曾获第十九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科学院科学促进发展奖、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表彰,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人才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