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当选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1-01-18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6日,前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M. Qasim Jan教授致函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对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研究员当选为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并对崔鹏院士在巴基斯坦科学技术研究的杰出贡献表示肯定。 

  崔鹏院士在20201229日举行巴基斯坦科学院大会上正式当选为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是继“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之后第四位当选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科学家。 

  崔鹏院士他长期从事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研究,在灾害形成机理、运动规律、成灾机制、风险分析、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原理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理论成果,研究成果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委内瑞拉泥石流、巴基斯坦堰塞湖以及尼泊尔地震等重大灾害应急减灾和风险防控实践中取得突出实效,为防灾减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国际合作重点基金,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杰出研究者奖”、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表彰。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ANSO-DRR)主席。 

  巴基斯坦科学院正式成立于1953年,是巴基斯坦最高学术机构,负责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科技发展及科学教育的咨询。根据巴基斯坦科学院的规章,院士从对科学作出原创性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中提名推荐,并通过严格评审程序、最终由院士大会选举产生,本国院士的总人数上限为100人,且在任何一年内增选的本国院士不得超过5名;外籍院士总人数的上限为30人,且在任何一年内增选的外籍院士不得超过3名。该院目前有93名院士,29名外籍院士。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