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一行考察调研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

时间:2021-07-09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9日,由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张云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武汉大学教授、挪威工程院外籍院士、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曙光等组成的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到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考察调研,了解蒋家沟沟道淤积及东川站泥石流观测研究工作。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东川站副站长钟卫参加调研。 

  胡凯衡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东川站在蒋家沟流域开展的科学观测及野外科学试验研究工作,并就泥石流的运动、输沙、生态治理等方面情况作了介绍。 

  专家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蒋家沟泥石流爆发、水土流失、工程治理等情况,认真听取了“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的规划布局介绍,实地考察了老蒋家沟、蒋家沟及小江汇口的泥石流沟道淤积、小江泥沙输移情况,并与东川站工作人员就泥石流入汇主河对主河泥沙输移、河道演变等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组一行对东川站开展的泥石流野外观测及试验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台站充分结合学科特色、区位优势和深厚的观测研究基础,继续深化泥石流过程机理研究与预警报技术研发应用,进一步推动减灾工程实践和退化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为我国泥石流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作出更大的科技贡献。 

  来自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长江航道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等的33名专家参加了调研考察。 

胡凯衡研究员介绍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规划建设情况

专家组在老蒋家沟实地考察

专家组在蒋家沟及小江汇口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