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21-07-21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聚焦川藏交通廊道“四高”环境条件下山地灾害防治和交通工程安全防护亟需解决的科技难题,提出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减灾应用-工程服务”协同创新的科研模式,实现了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与重大工程安全防护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先后发表各类学术论文84篇(SCI/EI收录37篇),获得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授权4项,主编规范1部,撰写重大咨询报告6项,建立了贯通“区域规律-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综合防治”链条的山地灾害防治技术体系与成套解决方案。该成果先后支撑川藏公路升级改造110km和重大灾点防治方案20处,优化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选线约530km,支撑控制性灾害点防治方案70余处,在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规划选线、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该成果还在中巴经济走廊、中尼交通网络等青藏高原周邻地区广泛应用,有效支撑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 

获奖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