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自然灾害与风险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1-07-23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2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主办的“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自然灾害与风险专题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是第一届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后,中巴中心举行的学科领域专题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巴中心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崔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苏立君研究员主持。 

  高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巴中心在国际科技合作和国际人才培养交流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省科技厅将持续支持中巴中心的建设,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切实抓好中心建设,结合四川省优势和巴方需求,多输出技术与成果,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陈钢结合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中巴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及筹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与国际门户枢纽,将持续助力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希望中巴中心坚持高层引领,突破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与规划。 

  崔鹏在会上介绍了中巴中心的成立背景、目的和意义,以及筹建工作推进情况,介绍了中巴中心当下致力于国际前沿性科学研究以及解决中巴经济走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与灾害四大问题。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练中巴经济走廊的特殊科学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巴方一道探索后疫情时代双方的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中巴中心对四川省、成都市对外合作的实际贡献,进一步将中巴中心打造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平台。 

  会议围绕自然灾害领域各研究方向未来计划与预期成果,邀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李丽研究员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苏立君研究员、大气物理所林朝晖研究员、南海海洋所徐敏研究员、地球环境所刘禹研究员、地质地球所祁生文研究员分别从地震灾害、山地灾害、气象灾害、海洋灾害、古环境灾害、重大工程灾害等方向梳理了面向中巴经济走廊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明确并细化了未来两年的研究计划、与巴方的科研合作及预期成果产出。与会专家还就留学生遴选与人才培养、中巴科研合作形式、扩大中巴中心影响力与宣传方式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刘维明研究员、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Naveed Ahsan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邱强研究员、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国家地质学卓越中心Muhammad Shafique副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林朝晖研究员和巴基斯坦巴利亚大学(卡拉奇校区)M. Jahangir Khan助理教授等六位科学家,围绕洪水、地震、海啸、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和风险研究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会,中巴中心各共建单位及科学家进一步增进了了解认识,对于未来深化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产出更好更多成果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巴中心建设与人才交流合作,加快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地球环境所、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等9个单位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另有60余人分别通过视频会议或者网络直播等方式参加了会议。 

嘉宾致辞

现场会议

线上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