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办第七期青年学术午间汇活动

时间:2022-06-17   文章编辑: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6日,成都山地所举办主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的第七期青年学术午间汇活动,邀请老一辈科学家陈国阶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与交流分享。此次活动由人教处(研究生部)、党办(离退办)、成都山地所青促会小组联合举办,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主持活动。 

  陈国阶研究员是著名的环境科学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影响和区域持续发展等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和国际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 

  陈老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起,他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坚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西部,为我国山地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着新一代山地学子,陈老分享了从中学到高考,从大学毕业到成都山地所工作,以及参与“三线”建设等重要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和工作经历。在分享交流中,他谈到在面对人生的心态上,“人生跌宕起伏不可避免,当成自己锤炼,不灰心不埋怨,有过必改,有功不傲,顺其自然,愉快为本”、“吃得起苦,享得起福。”在科研上,“广采百家知识,长期积累,扬长避短。”、“勤奋打基础,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做科研要做到真,贞,诤:真是指的坚持科学真理、求真务实、杜绝造假;贞是指的忠于科学信念,坚持科学真理;诤,敢于实事求是,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将学习作为生活必需品,将思考作为习惯,将写论文作为爱好,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中保持思维青春,学会科学抽象、理论概括、准确表述。”“坚持实地调查,参与实践。”在做人方面,“心地善良,帮弱扶贫;真诚待人,不搞阴谋诡计。”“孝敬父母,懂感恩,人生无憾。” 

  陈老为山地学子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他在科学探索中潜心研究、追求真理,在教书育人中严谨治学、言传身教,在生活方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都打动着在场的山地青年。他勉励大家,山区发展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山地占陆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中国山地拥有着其他国家没有的资源与优势,作为山地学子我们应当引以为傲,同学们大有可为。 

  成都山地所青年午间汇活动,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间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摈除学术报告的繁冗准备,营造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打造促进山地所青年科研工作者共同成长、推进山地科学创新与提升科研成果水平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