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顺利开营了!

时间:2022-07-01   文章编辑:人教处(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百日百所”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第一阶段山地所风采展示,以线上云体验的方式顺利开展。来自42所高校的76位优秀大学生成为正式营员,另有3百余名高校学生在直播间参与和观看了云端开营仪式,活动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承办。 

  在上午举行的开营仪式上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向营员和观众朋友表达了云问候与欢迎,并进一步介绍了山地所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国际合作情况,研究生教育情况等方面研究所的总体情况。 

  夏令营特邀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作《山区防灾减灾与美丽山区》主题报告,介绍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如何去服务和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他正牵头开展的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内容,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山地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山区可持续发展。 

  科技处副处长鲁旭阳从山地所的基本情况、历史贡献、近五年代表性成果、“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对研究所科技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山区发展中心主任王玉宽研究员,则从中国山区发展研究的几个方面,如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国土空间优化研究、农户人地关系模拟研究、山区发展研究展望等几个方面做了《山区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人教处副处长兼研究生主任姚彩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人才培养历史、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特色的育人体系,雄厚的实力,以及成都山地所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和招生情况,回应了营员们十分关心的如何加入国科大,加入成都山地所的问题。 

  当日下午,由山地所研究生组成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直播团,通过“云游”山地所科技展馆、山地所综合实验与模拟测试中心、泥石流动力模拟大厅等所内的实验研究平台,带营员在线观摩了研究生实操实验的全过程;还带研究生直播参观了兴隆湖科学城新园区、成都学院新园区等;还组织了在读研究生进行线上的学术交流报告,播放研究生平时自拍的科研生活volg,山地所野外台站参观vlog,晚上还直播了成都网红打卡点参观。 

  “中国科学院大学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下一阶段的活动将在75-6日,712-13日开展,进行分学科领域的学术圆桌会,组织导师与研究生开展线上交流会等活动,实现云端亲密接触,帮助营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山地科学,拓宽学术视野,实现夏令营的“走进科学、走进研究所”的初衷。 

  为了保证这次别开生面的线上夏令营的体验效果和质量,充分发挥线上夏令营的优势,成都山地所研究生直播团在前期录制了制作精良的直播参观预告视频,以当下90后,00后喜欢的vlog风格,展现了野外台站的科研条件,历史贡献,研究内容等,既有美景也有硬核的学术科普内容,还有研究生在台站的科研生活介绍。在夏令营开始前, vlog预告片也陆续上线,引起营员的热烈反响与好评。 

  整个线上夏令营设计为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直播间和在线会议系统联动,多种拍摄方式并用的方式,以适应灵活多样的线上夏令营需求。 

  成都山地所研究生直播团vlog预告片: 

  https://mp.weixin.qq.com/s/lwFuXrQ3stVdoDgVQANaOg 

  https://mp.weixin.qq.com/s/Wc37xYudJfNDk5PZyEsr3Q 

  成都山地所夏令营直播间:https://live.bilibili.com/2237568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