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18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8   文章编辑:人教处、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科大关于导师在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2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18期导师培训班在成都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成都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成都分院教育处处长胡鹏,成都山地所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分别主持了培训。 

  金德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科教融合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对导师教书育人的要求,国科大办学模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思政”体系构建等情况,明确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要求,并结合典型案例,阐释了做好优秀导师、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切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此次培训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黄顶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国祥,成都山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成都山地所博士生导师张信宝,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导师、成都山地所博士生导师何思明,分别从学位政策、招生政策、学生政策、师生心理健康、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资深导师育人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培训中,导师们还围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有效措施、训练学生的科研习惯等进行了分组研讨,从不同学科进行了交流探讨,互相启迪,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动新时代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及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培训班由成都山地所、成都分院共同承办,院属成都地区各单位共同协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共有17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主会场

分会场

分组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