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盐亭站举行2022年“世界土壤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12-08   文章编辑:盐亭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兴国安邦、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消耗的80%热量、75%以上蛋白质及大部分的纤维,均直接来源于土壤。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土壤资源紧缺的国家而言,健康的土壤则显得尤为重要。从2014年起,联合国发起了“世界土壤日”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土壤,提倡可持续土壤资源管理。2022125日是第九个“世界土壤日”,本年度土壤日的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Soilthe foundation of nutrition)。 

  125日,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联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科普工作委员会在成都举行“世界土壤日”活动,并走进四川天府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了“土壤:食物之源”科普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科研人员给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土壤及土壤三普知识互动课。课程从“土”与“壤”的汉语源引入,引导孩子们深入了解土壤的形成、土壤质地、种类与分布、土壤的功能和土壤污染等知识。此外,科研人员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全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普查内容和组织框架,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我们做好土壤普查,助力土壤健康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中,孩子们深刻认识到了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并一起开展了“世界土壤日”纪念活动。 

  本次活动延续性的参与到世界土壤日活动中,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让土壤学知识在祖国未来的希望中埋下种子,为土壤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线上科普活动

同学们认真听讲

2022世界土壤日纪念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