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社:青藏高原河源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11-06-13   文章编辑:王大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一项揭示了40年来三江源区高寒生态系统的变化及驱动机制的研究——《青藏高原河源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研究》于5月下旬通过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研究由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共同承担。研究人员通过对1967-2008年青藏高原河源区环境变化情况的判别,揭示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甲烷和二氧化碳排放对植被退化的差异性响应规律,阐明了40年来区域植被退化对土壤碳、氮库的影响。

据悉,研究基于高寒草地植被-冻土间能水循环过程、冻融过程与径流过程关系的研究,研发了冻土草地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较好地模拟了高寒草甸土壤温度和水分的分布与动态变化,提高了流域径流过程的模拟效果。同时,明确了三江源地区气候变化及其驱动的冻土环境退化、高寒生态系统变化等因素对流域径流变化的贡献率。

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植被覆盖变化对活动层冻融过程土壤温度与水分的差异性影响规律,表明三江源地区高寒生态系统-冻土水文耦合机制方面取得了创新进展。总结归纳出的自然主导渐进型、工程扰动突变型等高寒生态系统退化模式对于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的恢复重建以及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